close


這個,所謂小說的形容與敘述嘛,基本上要描寫的對象有兩者,一者是小說本身的設定,另一者是小說角色或故事醞釀出的情感。

設定基本上是指:世界觀、人事時地物……等,演出故事的舞台與服裝,奇幻向的話,例如精靈寶鑽中的這段:

『伊露維塔說:「就是這樣!」這三個樂曲合成創造了一個世界,這存在的空間稱為一亞 Eä,人們後來稱世界為阿爾達 Arda,這是所有《精靈寶鑽》故事場景出現的地方。』

要是科幻向的話,例如神秘博士的:『TARDIS是時間領主技術的產物,適當的維護駕駛,TARDIS能抵達任何時間空間點。 TARDIS內部要比外部大,他的變色龍系統能夠使它與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TARDIS的核心是有生命的TARDIS之心。』

另一者情感描述的內容一般比較偏向腳色本身的情感之類,例如:

『他也沒想到,自己暗戀許久的那人,竟在今日捧著一束鮮花,向自己告白,世界在此刻,變成幸福洋溢的玫瑰色。』

類似這樣的形容,另一種是描述故事醞釀的情感,例如:

『在那場撼動天地的戰爭結束之後,再沒任何人留下,只有黃沙滾滾的戰場,風聲蕭瑟,訴說著史詩般的悲壯與孤寂。』

然而卻有一部份人,他並不是在看創作、在看小說,而是拿著自己的那點學識,四處的去掉書袋,一條條的挑毛病似的去檢索小說中的創作與設定,有沒有符合科學常規,好像這麼做,就可以彰顯自己的科學知識有多麼高深奧妙,但是今天要跟你討論的,不是科學耶,拜託?

用了類似科學的詞彙形容,就得符合科學常規,就得符合你的認知?否則就是強詞奪理,濫用名詞藉此表現自己很高深?

那怎麼不去婊一下死神的靈壓、神秘博士的塔迪斯(時間和空間的相對維度(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s) In Space的縮寫)、惡靈古堡的T病毒、神盾局的GH-325增生細胞藥物、海賊王的惡魔果實、火影忍者的查克拉生命能量、星際效應的五維空間、露西體內的毒品、東京喰種的RC細胞、寄生獸的腦部寄生與變形。

小說要討論的,是作品本身的設定,並非用了怎樣的名詞,就得依循那樣的形式,例如說『能量』好了,他除了具有物理學的名詞,還具有著什麼意思?要不要我舉個例?

『剛洗完澡,令人感到充滿能量、精神舒暢。』

又或者

『看著愛人的相片,他的心裡又燃起一道火光,頓時記憶的能量支持著他繼續往前走。』

小說唯一會被婊的,就只有設定交待不清,所以,坦白說吧,要是有那種把小說當成科學期刊看的,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跟這樣的人從何說起?

難道我還需要附上什麼科學考據,說世界為什麼會變成玫瑰色嗎?還是為什麼風聲會訴說?還是要附上一份研究報告去分析洗澡的能量補充方式嗎?說真的,這麼無趣、毫無想像力的人,我還是第一次看見呢。

然而一隻手指著別人,總會有四隻手指指著自己,當你是一個奇幻向、科幻向的小說作家,有個人突然來跟你說:

『你的創作不符合我觀念中的科學根據,你必須要修改、你必須要以正視聽、不要跟無腦記者一樣!你不聽我的話,你就是強詞奪理、你不聽我的話,你就是賣弄專業名詞。要反駁我之前,再去多查查資料吧你!』

你聽了會有怎樣的感覺?!

我啊,只覺得說別人在賣弄學識的人,其實也無意間正在賣弄自己的學識呢,真是好玩,人類的心裡真是維妙,總是逮到機會就要貶低他人、以貢高自我呢,當然啦,你要一條條以科學的眼光去審度、貶低他人的創作,那也是你的自由,不過從這種行為所獲得的短暫優越感,還真是空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德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