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事後那麼多天,觀察之後,我想我必須稍微提出自己對於包圍中正一的一些看法,當然啦,這篇是名正言順的馬後砲,因為我沒法參加學運、也沒參與包圍中正一的活動,更無法理解箇中的難處與心理壓力,但我就自己的觀點,提出這次行動的不妥之處,雖然我也是認為方仰寧必須因此道歉、歸還路權,但我覺得運用包圍的方式有點過於粗淺。



這次行動犯了四個錯誤,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有籠絡民意,當然啦有些人會說公理正義自在人心,但如果可以讓這次行動的目標,給更多人知曉,那自然能少走點冤枉路,也不會招致誤解。畢竟這一次的行動,跟太陽花學運是不一樣性質的,太陽花學運事占領後清楚表達訴求,但包圍中正一的行動卻是快閃性質的,如果是快閃性質的活動,更需要清楚的主軸與準確的行動方針。

第二個錯誤就是,沒有給方仰寧講話的空間與時間,這就是最大的問題,看方仰寧出來依哭依哭的口頭請辭,不明究竟的人自然會認為這是在威逼方仰寧屈從,從某方面看來,以威逼的手段讓對方講出自己想聽的話,無論自己的立場多麼正確,也容易落人口實,給方仰寧講話的空間有一點好處,如果他釋出善意的話,那麼包圍行動就不會發生,但如果他講錯話,說老子違憲也要幹,老子是方神比憲法更大的話,就更有號召力與正當性。


第三個錯誤就是,時機點不對,時機點選在太陽花學運結束之後,這我該怎麼說呢,我並不是擔心學運的焦點被模糊,我反而擔心的是包圍中正一的焦點被模糊,而現在現反反方愛炒作的就是:『警察好累、好辛苦,放過警察。』,所以我覺得在學運結束後的隔天當晚就發動這個包圍行動是過於衝動的。

綜合以上三點錯誤,我必須說,這個行動至少得有一個禮拜的籌畫時間,一個禮拜,給方仰寧下最後通牒,讓他就違憲的議題好好說清楚,他道歉還路權就算了,沒有道歉還說錯話的話,那自然能凝聚更大的民意,也換取了行動的正當性。

同上,凝聚民意,一個禮拜的時間讓鄉民好好搞懂這次的行動到底要幹什麼,公投盟跟太陽花的淵源、與公投盟長久以來的付出等,讓人們知道這些事情以後再視方仰寧的回應而行動。而且在此同時,一個禮拜的時間也讓那些反反方的人比較沒有辦法炒作警察好累的這件事情。

第四點錯誤,其實我是不忍苛責他,但我必須說身為一個活動的主持人,絕對要比群眾冷靜,也要謹言慎行,這是為了保護自己。好啦我只能提供這麼一點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德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