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甫過,趁著近期這段難得清閒的時間,打算好好回顧一下今年的事情;若真要下一個評語,那今年真的是充滿奇幻冒險的一年,令人最為津津樂道的,莫過是廟裡擲筊擲中我家為頭家這件事情了。

先稍微解釋一下頭家的概念,頭家並不是台語:『老闆』的意思,而是一種代表特定區域的稱呼;在以廟為中心點而管轄的轄區之內(通常是一個村),會劃分出一些區塊,一個村通常都被分為五到九個區塊,而在台語裡頭,這些區塊被稱之為「角頭」。

我們那間廟管轄的村落,一共劃分出八個角頭,而每一年的冬至前後(通常是普渡之後),都會由擲筊的方式,去選出代表那個「角頭」,住在該角頭區塊的「家庭」,因此又稱之為「頭家」。因此我們廟裡一共得選出八位頭家、再加上管理廟務、連絡各頭家的爐主,共九人。

選到頭家其實是一種滿微妙的事情,有些人說好、有些人說不好。說好的人認為成為頭家幫神明服務是一種好事,自然會得到神明的幫助;而有些人則認為,可能是因為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才會被神明選為頭家,藉此消災解厄。

當然啦,由於老爸先前就已經作過兩任頭家,覺得這不成什麼問題,因此就答應下去了,反正頭家就是收丁錢、遶境會香的時候去幫忙、普渡的時候去巡一下就好,這沒什麼大問題啦~~

沒想到今年的頭家改制了……

這一年,每.一.個.月的初一跟十五,都得準備豐盛飯菜,以及四碗以米酒燉煮的豬肉,一碗三塊共十二塊,以及一份六十元的金紙,到廟裡犒軍;當然有些人會覺得,反正人也是要吃飯吃菜吃肉,所以準備這些飯菜祭品沒差啦,拜完還不是拿回來吃。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真是太天真了w,最難搞的是什麼,是人啊是人性啊!!(崩潰慘叫),如果真的準備的太寒酸去拜拜,光是其他頭家指指點點的目光就夠你受的了;永遠都不是神明難搞,難搞的永遠都是人;因此每一個月初二十六,除了要拜自家土地公之外,還得多上一筆所費不貲的開銷。

當然啦,既然當了頭家,自然是得拜好拜滿,只不過即便如此,所謂的人性還是很惡劣的,我就曾經遇過幾件事情,可以好好的拿出來說一下:

記得似乎是在上半年的時候,一樣是在犒軍拜拜,我卻發現自家的飯匙竟然被動了手腳,原先平放在旁的飯匙,被人直挺挺的插在飯鍋的中間,這是很無禮也很不祥的行為,我便當場喝斥那個動我飯匙的人,她是另一個頭家叫做阿蘇,我質問她為何亂動我的祭品,她也答不出個所以然,甚至還說插這樣又不會怎樣,悻悻然的走開以後,又一臉不甘心的回頭拿自己的飯匙插自己的飯鍋,彷彿像是在向我宣示:「你看,我也敢這麼插,又不會怎樣!」,但隨後,廟公一邊搖頭一邊去拔起她的飯匙。

當然啦,這位阿蘇也惹了不少其他頭家,類似這樣的事件族繁不及備載、罄竹難書,也就不一一贅述了。

而另外一個頭家叫做阿米,基本上她是我的親戚,但是呢,我非常不喜歡她,她的個性比起阿蘇之惡劣,還要有過之而無不及。她是那種會明著誇人、暗著損人的人,

例如:她常會以非常誇張的語氣,誇獎別人準備的祭品菜色超級豐盛、簡直就是總舖師料理出來的菜色,實則上是要讓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該人準備的祭品上頭,產生一種與她的語氣之間的強烈落差。

類似這樣的事件也是罄竹難書,嘖嘖,這應該是犯了不綺語的口戒了吧。

不過今年除了對人性更有洞悉之外,第一次經歷的新鮮事也是不少,除了第一次去代當頭家,到廟裡犒軍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情。

第一次擔任書寫平安燈安太歲的承辦員。

第一次深夜到廟裡顧香火。

第一次抬神轎。

第一次穿起深藍禮衣,站在法事的主辦群裡一同進行法事。

第一次親自接觸到廟宇裡的神像(城隍老爺),並且將祂一路恭送往普渡會場。

也第一次去顧攤子作生意。

雖然今年也有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但真的還是那句話『心存善念,盡力而為』,作好自己能作的事情,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那麼來自超自然力的幫助,也會更加有力,今年我切實體會到了,神聖跟人之間的連繫,也對於諸天神佛的幫助心懷感激。

雖然,對於宗教、對於法術我所知甚多,甚至就連失傳的部分都有涉獵,但這樣的心領神會,也還是頭一次體驗到,當然啦還有一些更難解釋的事情——

在圓滿順利的將這一任的頭家任期作好作滿之後,前天普渡結束後的夜裡,老爸還在廟裡服務,遇見老爸的乩童(沒有上乩的狀態啦),跟我爸聊天,談到我這一年來都代替老爸去廟裡服務的事情,乩童不禁盛讚:

「那個年輕人啊,很不簡單,甚至有些我不懂的東西,他都會懂!」

?!?!?!

乩童大叔你是怎麼知道我會法術的,我從來都沒有在外聲張過那些祕學知識啊?!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德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