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覺得應該要搞清楚一件事情,文學創作的評論,粗略來說可以建立在兩點,第一點是對文字的敏銳度、第二點是對整體故事的掌握程度。最少要有這兩種能力,才能夠做好評論這件專業的工作。

然而,最近卻讓我遇上了兩種能力都沒有的人,卻想擅自進行評論,如果文章被這樣的人給評論到,真的是對作者的一種汙辱。

在《電梯》連載之前,我早已在自己的動態言明,這篇連載將會以每一千字一更的形式更文,預計是跟祓咒師系列一樣,都是長達十萬二十萬的長篇小說。

我就不懂了,今天《電梯》伊始,方一千多字,怎麼會有人那麼厲害的跳出來,說我寫的花太長的篇幅介紹非重點的部分?!!!!

哇哩咧,你是神喔?你知道哪裡是重點?總長連我都不知道幾個字的小說,才進行到一千多字,你是想要切入什麼重點?!

哈利剛入學霍格華茲就開外掛幹掉伏地魔?
還是哈比人逛後院,順手將戒指投到他家後山的末日山脈?

哇哩,小說要是真的聽這種建言,那寫出來的是鬼要看喔?說真的,沒有評文的能力,不要強出頭,別人也不會說什麼,但偏偏就是有些人老喜歡站在高高在上的角度,去審度別人的作品,才剛開始一千字的連載,到底要寫到什麼重點?有龍有黃金有魔戒有哈比人,包山包海了?每個人的行文節奏都不同,硬要在一千字擠一堆東西能看嗎?

沒有對文字的敏銳度、也還未等待故事的基本結構發展完成,就急著想批評別人,到底是想要證明什麼?這種心態著實可議。

然而,假若別人不願意接受這個毫無根據的評論,就舉著自由評論的大旗,凡是不接受你批評的,就通通都是玻璃心,這是什麼自大傲慢的心理?你要評論當然可以,但最起碼得評的有理有據,今天方開始一千字的小說進度,會知道哪裡是故事的重點?鬼才相信。

今天如果評論者以一部作品剛開始一千多字的角度,去客觀審慎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我相信沒有任何人會說什麼,但今天很明顯的、評論者逾越了可以評論的界線,無視作品的完成度,不負責任的去指出他人的作品沒有切入重點。

這不是評論,這只是在耍貧嘴,只是想透過糟踏別人的作品,來得到短暫的快感,得到一種高高在上指點別人的心理滿足。

重點是什麼?慷慨激昂的劇情,需要平凡的日子來襯托、看似不起眼的故事線,在累積交會之下,才能構築出史詩般的劇情。不是每本小說,都得照著某條路、某種方式行文,會如此認為的人,眼光未免狹隘了些。

那種剛進入故事線,就莫名其妙,轟轟烈烈、槍林彈雨、高潮迭起、血花淋漓、愛恨情仇、翻山越嶺、爭權奪利的芭樂劇情,還是留著自己用好了,本人敬謝不敏。

我要再說一次,重點?什麼是重點?每一個字都是重點,故事的掌控能力、起承轉合固然重要,但每一個部分,都是重點,每一段劇情都會互相呼應、彼此襯托,都不應該被偏見給輕視曲解。

更不應該在別人故事伊始之初,就來開上帝視角,說一些自己也根本不知道的部分,沒有哈利孤苦的童年,怎能襯托魔法世界的光鮮、沒有哈比屯的平靜安詳,怎能襯托戰爭與權力鬥爭之後,什麼才是最可貴的?

看似不起眼的部分,正是一切的關鍵,如果沒有作為一個評論者最基本的格調,那真的還是不要高談闊論,當然每個人都有評論自由,但如果沒有相當的專業與格調,那只不過是在刷自己的下限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德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